close

這一兩年來,回公婆家時偶而小姑剛好逛街買東西回家,興奮地想跟我們分享她買了什麼,從購物袋中抽出上衣跟耳環問說:「怎麼樣?」

 
他哥:「普通」豪無興趣撇頭
 
我:「嗯~~~好像有點普通」誠實的回答
自己看法。
 
她連續被刺傷了兩次於是表情落寞的收下她的戰利品…………
 
在我們台灣覺得好看就稱讚,覺得還好就回答普通,覺得不怎麼樣時也是可能回普通或是還好。
 
但原來日本人不管心理怎麼想,首先就是得先稱讚!!?稱讚:「啊~好可愛♥️」所以……
 
「あ〜可愛い♥️」➡️正解
 
至於我是怎麼察覺的呢?因為這樣的事長期以來已經2~3次,而且神經大條的我隱約都看到小姑自討沒趣的表情。有天煮晚飯時突然想起跟先森閒聊,他驚訝的說:「當然要回答可愛啊!!這是很基本的(禮貌)」
 
我有點不服輸:「可是你自己還不是一樣回答普通~」
 
先森:「那是因為我是她哥呀」(苦笑著回答)
 
我:「可是我也只說普通,應該還好吧!?」
 
他:「在日本回答可愛是基本的,回答普通就等於醜」
 
咦咦咦!?那我不是太失禮了嗎!?而且結果太兩極了吧!邊洗完突然想起以前居酒屋打工,有個同期的20歲左右弟弟請假回爸爸或媽媽的老家山梨縣,來上班時還帶了伴手禮富士山圖案的原味餅乾放休息室給大家吃。
 
過了一兩天他突然問我:「林桑,休息室的餅乾吃了嗎?」
 
我:「嗯?吃了喔~」(突然被問有些反應不過來)
 
同期:「好吃嗎?」
 
我:「還好」
 
同期:「還好嗎?」(再次確認我回答似的自喃自語)
 
我:「嗯,還好」(不假思索)
 
於是將這件事跟先森報告,我自嘲那我當時回答不是很不恰當嗎?!但忍不住說印有觀光景點的原味餅乾真的還好呀……………(小丸子三條線)
 
所以根據以往一些不會讀空氣的經驗,漸漸學得這項技能了!總之不管好不好吃,認不認同可愛就是稱讚就對了~~~人家也是好意帶東西跟自己分享,或是想知道對自己買的商品的看法,這樣一想稱讚並不是太難了~~~~
 
繼續努力學習讀日本人空氣!!!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根筋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