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72749_2090298707653130_1736247159_o.jpg

今天要分享的是『日本新年』,不過是先生老家的新年的過法就是了,順便記錄一下~~~~

 

 

回去之前一直心裡在掙扎,雖然跟先生的家人見過好幾次了還是多少會緊張,即便他家只有公公婆婆跟小姑一位還是會緊張!!緊張該說什麼話或是該不該幫忙?等等...第一次去他老家時我還真的沒幫忙,因為聽朋友媽媽說:「還沒嫁之前還算是客人不用幫忙,嫁了之後你想做自然都變你的事了」之諄諄教誨。網路也爬文雖然有些兩極,看到「廚房有時候是人家家裡的隱私場所,隨便進去也不好」

 

想一想也是,我若是婆婆的話可能自己用還比較快也不用互相顧慮,廚房不夠寬兩個人也比較擠...等等。所以我只有默默的把碗盤疊好收拾到洗碗槽而已~~~還很誇張的不敢踏進去廚房範圍,後來想想我想太多了啊XD

 

話說回來這次我就有主動問要不要幫忙,因為身份也已經是媳婦了不能裝傻啊......但婆婆也是很親切的說沒關係,自己的女兒也從來沒幫忙過她也不知道該分配什麼給我~~~(其實我在自己家也不太好叫就是了...)於是我就去暖爐桌跟先生和公公一起看電視跟聊天了~~~中途婆婆也會加入聊天,婆婆比較會問東問西但都客客氣氣的,有時也會自嘲~~~公公則是算安靜,會招呼我吃東西不然就是默默的吃小菜配啤酒,想到什麼再聊或先生也會跟公公一直聊男人間的話題~~~~萬一是真的很無趣的話題,我就會偶爾放空因為一直專心聽好像聽力練習喔XD腦筋會累累的

 

 

聊天中沒多久小姑也洗完澡來到客廳後互相打個招呼,結果婆婆請她幫忙端菜到餐桌(都在同個房間),小姑馬上抱怨為什麼而且擺明不幫忙(笑)我心裡想才走幾步路而已不難吧......但是這就是他們家的模式,傳統日本人家的模式。別人家我是不清楚但是公公、先生、小姑要お代わり(續碗)或是喝茶抑或是啤酒,即時婆婆還在吃還是會幫大家特地去端來,我的話則是害羞地問能續碗嗎?然後自己去添飯~~~我也跟先生說過台灣的家庭的話,都是想吃自己去拿的!但他就説:「但我想要妳幫我添飯」一方面表示這在日本也很普通的......算了!最後我也變勞碌命會問他:要不要啤酒?要不要泡菜?要喝咖啡嗎?先拿給他也不用跑那麼多次

 

然後回到正題,跨年的前一天大晦日(除夕)的晚餐就是螃蟹涮涮鍋烤蟹肉腿,出發前婆婆就有先問我能不能吃螃蟹了所以超期待的~~~~~~所以吃的時候可能嘴角都在偷笑吧!在台灣老家因為人數太多根本沒什麼機會吃到螃蟹了,只記得小時候吃過幾次螃蟹炒洋蔥!真的好香!一想到就想自己也炒來吃吃~~~~話說今天先生公司新年會要吃印度料理,可惡啊!我也想吃餐廳啊><但日本公司只能當事人去沒有攜家帶眷的,我也在家當主婦而已不能太揮霍啊......(哀怨地看先生吃邊,在餐廳門邊上留下爪子印)

 

然後邊吃也跟大家邊聊天,吃完後稍微幫忙收拾餐桌!後來要幫忙洗碗也不用又跟大家一起在暖爐桌聊天看紅白跟中途無聊時看像是演歌的節目(公公要看的),中途關8出現時婆婆跟小姑是粉絲還特別湊過來看再繼續整理廚房~~~~肚子稍微休息一下婆婆就又端著カニ雑炊(螃蟹粥)來,其實有點吃不下了但是又貪心想吃還是吃了!吃了驚為天人超美味的啊!因為湯頭融入了剛剛火鍋的湯頭超好吃的!到現在想到還是會想念的程度~~~~後來輪流去洗澡,婆婆說要泡湯能泡但我有點介意大家泡同樣的水於是就用淋浴的了~~~順帶一提隔天又住了一晚,單晚先生趕我去洗澡,我偷偷擠眉弄眼說等一下!結果可能他的說詞被他媽媽聽到吧!?他媽媽笑說:「怎麼那麼像叫小孩的口吻」我尷尬又自然的解釋說因為我都會逃避洗澡很難叫,他就會一直催我......說完婆婆依然面帶微笑~

 

接著洗完澡也差不多要跨年了!!婆婆準備了年越しそば(跨年蕎麥麵)讓大家一起吃~~~~簡單的說有象徵切斷今年不好的運氣的意思!!可能講太順沒用腦子我都講成:「引っ越し蕎麦」了!感謝先生糾正~~~後來網路上才看到,原來每個家裡會準備的跨年蕎麥麵都不太一樣喔!主要是食材方面~~~婆婆的話放了碎豬肉、豆腐皮、青蔥、香菇、紅蘿蔔等等。粉的話是什麼故吃有些忘記了XD~~~~今天有點開心吃再多先生都沒有囉唆吃完也一起倒數了5 4 3 2 1然後就準備就寢了~~~~依然是沒什麼跨年的真實感呀!不過公婆有問要不要隔天一起去神社參拜但因為先生怕人擠人的就放棄了!

26972515_2090298750986459_2005194692_o.jpg

隔天睡得比較晚,婆婆約早上十點左右來敲門說要不要吃年糕,先生不愛吃於是我就自己下去樓下吃了~吃完先生還在睡有些恍惚問我吃了什麼,我說像雑炊的東西但是放了年糕,他馬上糾正我但我沒背過此單字於是腦中空白,後來才知道這道料理叫做:「お雑煮」湯頭是鹹的,然後年糕有點放太多但努力吃完了,大概4~5大片這樣!XD也有放湯葉(像是豆腐皮的東西)

27018361_2090298770986457_1514489456_o.jpg

吃完後,婆婆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AEON,但我們沒有特別要買什麼於是留在家最後再去附近本來要晃晃結果很多地方新年都休息啊!!於是又去AEON跟大家會合!!打個招呼先生立刻說掰掰,囧!!內心不免想吐槽他這樣的話幹嘛特地會合但是算了,後來逛了些有興趣的店才回去。一回家婆婆又準備了美食給我們,先問我要不要吃羊羹我全吃光了!!突然意識到該不會是要大家分著吃的啊!!天啊好歹勢!!!然後晚餐是烤肉就不贅述了!!還有宵夜是甜點蛋糕~~~~這就是我去年第一次體驗日本家庭的新年生活喔~~~~一邊也會想大家在台灣都在幹什麼......朋友是聚在一起看煙火、一隻去台北、一隻在美國度過有時差!家人跟親戚是剛好遇到禮拜天在奶奶家一起倒數,本來稀鬆平常的小事對嫁到過外的我好像變得遙不可及了!有些感傷><

以上!!結束這回合!!

27046200_2090298717653129_1410273383_o.jpg

 

arrow
arrow

    少根筋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